[DNS篇]DNS伺服器「指向」vs DNS記錄「修改」

「DNS伺服器」與「DNS記錄」這兩個名詞常常初次摸人會搞混,進而做出錯誤的設定或修改,我們來用「比喻」的方式來了解一下...

我用現實生活來比喻,

  • DNS伺服器 → 戶籍所在地(戶鎮事務所)
  • DNS記錄→家族成員(族譜)

這樣有懂一點了嗎?

回到網路,假設我網址在Godaddy買的(7c7c.me),買下網域時預設你的DNS伺服器就是在Godaddy(戶籍在此),而且在Godaddy的「DNS伺服器」中會有你所有的「DNS記錄預設值」

然後我可能在遠振沒有買網址而單只買了一台虛擬主機,想要在這台主機上安裝WordPress網站,我想套用我原本在Godaddy買的網址,比較快的作法是把戶籍遷到遠振,也就是在Godaddy的DNS伺服器設定值中輸入為遠振的DNS伺服器,如下圖。

▼把在Godaddy買的網域的預設DNS伺服器改成遠振的DNS伺服器(注意,這裡講的是DNS伺服器而不是DNS記錄)

以上改完後等待個30~60分鐘以上,就會指向成功,這樣就可以在遠振的主機安裝網站時同時安裝此網址的免費SSL安裝WordPress網站

DNS設成遠振的,等待時間生效即指向成功後,該網址只要在瀏覽器輸入時,就會出現你在遠振主機安裝的網站內容,而原本在Godaddy的DNS記錄仍會存在只是這些記錄已經不起作用(舊戶籍裡的族譜),會以遠振那邊的戶籍地中的DNS記錄(族譜)為主。

PS:如果一開始你的網址與主機都是一起在遠振買的,當然就不須做這些「指向」的動作。

那麼「DNS記錄」是什麼的?

下一篇文章再來解說「修改DNS記錄」(家族成員(族譜))。

Facy

我是Facy,浸淫網路行銷多年,凡是網路行銷相關都興趣十足,特別是「關鍵字&內容行銷」! 目前主要是專職部落客、網站接案製作、架站教學,歡迎找我聊聊。

  • 如果您需要問我相關的話,可以加入FB社團一起交流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 如果您需要更系統性的學習,歡迎參考我的線上課程或家教班
  • 如果您有單一性的問題,例如網站健診、文章問題、做不出的功能,目前接受付費線上家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