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再決定】你想學的WordPress是哪個門派的呢?先想清楚再踏入(三)

什麼?WordPress也有門派之分呢?感覺像學武功一樣!其實這個門派是我的自定義,一種比喻,讓新手更快了解WordPress的學習方向!

我定義應分成四個門派:

一、程式派

已經有程式底子的人,可以以WordPress為基底,深入WordPress核心底層,用程式碼把WordPress改成想要的樣式,甚至寫出很多想要的系統功能。

  • 優:可以極極極高度客製化自己的網站,甚至接各種複雜網站案件。
  • 缺:門檻較高。

二、主題派

又稱「套版派」,尋找可以展現各式各樣功能的佈景主題,一般都是付費式主題居多,買回來後直接套在網站上即得出該主題的視覺與功能效果。

這類型的學習者,喜好買那種「內建功能很多的主題」(例如avada),其學習時間大都花在「學習不同套新主題的設定與內建功能」上。

  • 優:初學者易入門,套版對新手易產生初步的信心與成就感。
  • 缺:主題限制性高,有些內建功能並不一定百分百符合你當下需求但也無法修改它,另也有許多內建功能是用不到的,則會造成網站緩慢或主機負載過重。套版無法自行切版排版網頁版面。總之,就是無法很客製化。

註:並非主題派的人就不安裝外掛,而是在一開始想要的功能都會以主題功能去找,真的找不到才會去「問掛」。

三、外掛派

WordPress最大特色就是有數以萬計寫好的外掛模組可以使用(有免與付費),這樣的學習方向是與主題派類似,當主題本身內建功能不足時,即四處尋找人家開發好的外掛模組來直接套用出想要的功能。

  • 優:比主題派的客製性稍高一點。
  • 缺:但仍有許多功能不是單靠一個外掛就可以達到。另當主題內建功能多,自己又另安裝許多外掛,其主機負載可能更重。

四、組合技派

1~2套輕盈的佈景主題為主並熟練,不輕易更換主題也不須四處尋求各種內建功能的主題,所有想要的客製化功能仍以「外掛」為大方向,但能自行對外掛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每支外掛的優缺點,進而組合、交叉使用各式外掛來達到客製化的功能與網頁切版排版。

組合技派的人不會過度使用外掛,懂得什麼外掛是必要而非想要或不需要,就好比中醫師一樣,看診把脈後開出最必要最適合的藥方,所用的藥材(外掛)都是有其作用且能互相搭配相乘的。

  • 優:算是身具二與三兩派之長而無之短。
  • 缺:無法速成,需要時間來累積經驗。

※總結:

站長我是屬於「四」的組合技派 → 1套主題 + 外掛組合技 →打天下,並且有一些些「程式派」的基礎能力來加持,所以在接案做客製化功能上,算是能應付九成以上的需求。而以上四個門派的定義,並不是要做炫技,而是要讓新人在學習前可以了解一下,如果想學習WordPress並把自己網站更客製化,就不能永遠停留在「主題派」或純「外掛派」,如果僅是滿足個人私欲,那麼只往主題派的方向那也是OK的。

Facy

我是Facy,浸淫網路行銷多年,凡是網路行銷相關都興趣十足,特別是「關鍵字&內容行銷」! 目前主要是專職部落客、網站接案製作、架站教學,歡迎找我聊聊。

  • 如果您需要問我相關的話,可以加入FB社團一起交流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 如果您需要更系統性的學習,歡迎參考我的線上課程或家教班
  • 如果您有單一性的問題,例如網站健診、文章問題、做不出的功能,目前接受付費線上家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