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必在我,但失敗呢?有很多老闆偏偏是這樣的概念!

其實,做行銷這件事,
絕對不是請一個「行銷人員」,讓他去上課讓他去學行銷技能,
回來後就能改變翻轉整個公司的營運狀況,絕不!

有很多老闆偏偏是這樣的概念!

「行銷」有很多個環節與細節,甚至還需要公司資源、人力的配合,
更甚者有可能公司還要整頓人事與制度、修改預算等等...

這些事情絕非請一個很利害的廣告投手或小編就能解決。

況且你找的行銷人員在這間公司年資尚淺或是外的,他們更不可能短期間內就大幅達到接近公司想要的營運目標,
為何?年資尚淺或是委外的就算他們行銷企劃、技術能力都很強,
但如上面所述,可能需要整頓公司、修改預算、說服元老、跨部門配合,甚至要大破大立,這些他們都沒有權力去更動,
就算提出建議給公司高層,公司也不見得能認同甚至還下出錯誤的指導棋...
而最後...推動不起來,行銷人員偏偏被當成是都要身負敗戰之責的人。

看了多次的灌籃高手,我就用這個來比喻。

  • 如果你只想靠「流川楓」就想贏球→太依賴「行銷人員」,一枝獨秀終究會曲高和寡。
  • 靠「仙道」來帶領整支球隊贏球→由領導人來整合所有人的信念、資源、能力,「行銷人員」是我的戰將。

若流川楓永遠不會傳球只會自己上籃也永遠不會整合整支球隊每個人的專長,也僅只是一位個人秀球員而已,這就是安西教練一直說流川楓不如仙道的地方。

透過這個比喻,想要一間公司的「行銷計劃」能落實、貫徹,請公司領導人扮演「仙道」的角色,去了解所有行銷概念與環節,並在適當時候把球傳給最有利位置的人,千萬不要把行銷人員當成「流川楓」以為這樣就能贏球。

我的總結:

一、「行銷」這檔事,老闆、各主管、股東等不必親自執行,但必須有全盤的概念,必須很了解每個環節,
才能給予行銷人員適當的支持與資源,甚至基於行銷上的弱勢與不足,還要有對公司做「改革」的決心。

二、行銷的課,老闆、主管、元老、股東請統統都要去上課,不只要派行銷人員去。就算請顧問到公司來上課,也請列席一起聽課。

三、領導人千萬不能一直用「很忙沒時間」當理由,領導人不要事必親躬,領導人必須有足夠時間沉澱、花時間在「思考」上,與自己的行銷人員一起思考、發想,然後透過自己的權力去周全一切,讓行銷人員可以得到全然的支持與信任之下,全力衝刺。

對嗎?

--

本文同步發表於 優雅筆寄 | 小訣學院

Facy

我是Facy,浸淫網路行銷多年,凡是網路行銷相關都興趣十足,特別是「關鍵字&內容行銷」! 目前主要是專職部落客、網站接案製作、架站教學,歡迎找我聊聊。

  • 如果您需要問我相關的話,可以加入FB社團一起交流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 如果您需要更系統性的學習,歡迎參考我的線上課程或家教班
  • 如果您有單一性的問題,例如網站健診、文章問題、做不出的功能,目前接受付費線上家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