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景主題】Avada與Flatsome建議新手不宜,駕御不了唯有再換主題!

Avada與Flatsome不適合新手,這是我以過來人的經驗的心得,這些主題太複雜也太不好上手了,甚至也太耗主機效能了。

Avada與Flatsome內建的demo或功能也是新手無法駕御甚至是用不到而不知如何拿掉或停用的,造成整個網站肥肥的,不甚乾淨,我最後都建議...

首先Avada與Flatsome是付費式主題,一年要付一次費用,但是重點不是費用,而是它太不適合新手,甚至太多內建功能都是累贅,

我會這麼說實在是遇過一些買了Avada與Flatsome來找我的人(前後大概有6~8位了),他們無法靠「設定」Avada與Flatsome來設定出想要的功能或修改到較客製化,而Avada與Flatsome內建的demo或功能也是新手們無法駕御甚至是用不到而不知如何拿掉或停用的,造成整個網站肥肥的,不甚乾淨,我最後都建議 :

  • 若購買Avada與Flatsome未滿30日,看能否嘗試退費
  • 改用免費版的Oceanwp主題就好。

1、會買Avada與Flatsome的主因

除了網站上有人大力推薦之外,重點是可能是看了Avada與Flatsome的內建功能很多,demo網頁也很漂亮,就掏錢買了!

2、新手在Avada與Flatsome遇上的問題

2.1 很難完全駕御

但對於新手架站,這兩套內建多功能與Demo的主題,你很難完全駕御,甚至也搞不懂哪些功能或頁面該停用哪些該刪掉

2.2 網站變的很慢

一般新手買的主機大概是Siteground或Bluehost虛擬主機,好一點會用Cloudways VPS主機,但不管用哪家主機,這兩套主題都還滿拖緩主機效能的,造成網站載入時都覺得「好慢喔」!

之前請學員在不換主機狀態下,先試著把Avada與Flatsome主題切換成無太多內建功能的免費版Ocean主題,速度馬上改善許多。

3、建議學習WordPress架站的方向與模式

3.1 應該用「堆積木」的概念

學習WordPress,應是從0開始打造想要的功能(堆積木的方式慢慢堆疊起來),例如你需要作品集,再去安裝作品集的外掛,需要跑馬輪播,再去安裝跑馬輪播的外掛,這是由0慢慢堆到100的概念,假設你只要堆到30就夠用了,就堆到30就好。

而且同樣是作品集的外掛,你還有選擇的哪一個作品集外掛最適合用的餘地,但若是用佈景主題內建的作品集,你只能乖乖用它,沒有選擇的餘地,假設它不符合你所需就得另安裝其他作品集外掛,不用它內建又跑去安裝新的外掛,造成網站就越來越肥大。

反之,若是一開始就買多功能的佈景主題,裡面許多用不到的功能,你就得去找出它的控制關係,慢慢停用或刪掉,是刪去法的概念,這是由100往下減的概念(很費時),假設你只要30就夠用了,就得摸索那套主題的內建多功能怎樣從100減到30,才能把網站變乾淨。

3.2 該怎樣獲得想要的視覺版型?

會買Avada與Flatsome無非也是看上他的demo頁做的很漂亮,但如果不用Avada與Flatsome的話,要怎樣做出想要的視覺版型呢

我的作法,是用Elementor或Elementor Pro排出首頁、關於我、文章首頁(部落格)、作品集、聯絡我等等的版型就好,也就是如下圖,只有首頁與重要頁面是用Elementor客製化排版,剩下的文章都是用傳統文字編輯器來寫而已。(下圖參考網站點此)

 

不用靠或買哪一套多功能的佈景主題才能擁有美美的質感頁面,只要用Elementor Pro外掛就可以自製出新聞式或客製化的部落格入口頁,或是形象首頁與其它需要有質感的頁面,剩下的文章就用區塊編輯器就可了,寫文章不必篇篇靠Elementor。(我接案已接過70個以上的網站都是用此模式概念)。

Avada、Flatsome都會「自帶頁面編輯器」,還有Enfold也是會自帶編輯器,這種自帶編輯器的也請少用或不要用,因為以後你只要換了佈景主題後,這原編輯器就不能用了,而你原本用「自帶頁面編輯器」所建立的頁面就會變成一堆類似亂碼的狀態,所以有關「頁面編輯器」最好是用外掛方式來安裝,不要依賴主題的「自帶頁面編輯器」。

4、佈景主題的重新選擇

我習慣性用免費的無內建太多功能的主題就好了,例如這二套 :
https://wordpress.org/themes/the-blank/
https://tw.wordpress.org/themes/hello-elementor/

稍微想要有點內建樣式的,就用免費版的ocewanwp主題:
https://tw.wordpress.org/themes/oceanwp/

簡單的主題框架,然後用Elementor製作首頁與用Elementor製作需要美化的頁面,剩下的文章就用區塊編輯器就好,這樣一般就夠彈性了,需要什麼自己裝潢,不用靠複雜或付費版的主題,最省的花費的話就是「Elementor Pro」的49美金而已。

只要深入鑽研Elementor,就可以做出很多付費版主題的demo樣式,就不用四處買主題或陷入買了之後不會修與修改不了的情況。

※結語

(1)FB社團中也曾熱列討論過Avada主題所帶來的問題,有興趣也可自行前往了解參考一下(點此)。

(2)新手架站的建議:

  • 一套免費版的簡單佈景主題框架;
  • Elementor Pro 付費版的頁面編輯器(49美金);
  • 適當的免費外掛,必要時才買付費式外掛;

這樣花費最省,在學習時間上也較直線較有效率。

(3)Avada與Flatsome適合誰?

適合很熟很熟WordPress的接案工作者或網頁設計師,他們知道如何與Avada與Flatsome相處並駕御它,知道如何停掉不必要的demo與功能也知道什麼該停掉什麼不該停掉,更知怎樣在安裝外掛時避免掉與主題內建功能產生了重覆性的功能,也知道如何優化與搭配適合的主機環境,這也是本文所說的「新手不宜」的主因。

(4)退費申請

如果買了很難上手的主題但又未滿30日,理論上都可以申請退費的。

Envato_Market付費主題退款申請(themeforest)

Facy

我是Facy,浸淫網路行銷多年,凡是網路行銷相關都興趣十足,特別是「關鍵字&內容行銷」! 目前主要是專職部落客、網站接案製作、架站教學,歡迎找我聊聊。

  • 如果您需要問我相關的話,可以加入FB社團一起交流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 如果您需要更系統性的學習,歡迎參考我的線上課程或家教班
  • 如果您有單一性的問題,例如網站健診、文章問題、做不出的功能,目前接受付費線上家教

在〈【佈景主題】Avada與Flatsome建議新手不宜,駕御不了唯有再換主題!〉中有 6 則留言

  1. 我就是第一次架站就用了Flatsome
    他內建作品集就蠻糟的
    其他東西如果想做得很個性化還要自己活用UX Blocks
    串woocommerce套樣板會一口氣跳大量頁面給你,新手要刪到只剩自己用得到的頁面真的需要勇氣

    回覆
  2. 我本來是用 Shopify 的,沒有找人幫忙做,都是自己做網站的。現在轉到 WordPress + WooCommerce,本來是考慮 Elementor Pro 的,但是他沒有我要的版型。Flatsome Studio 裡面有我適用的版型,我就買 Flatsome 了。

    回覆

發表留言